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暨交流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1年12月15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颁奖暨交流座谈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中国科学院院士、贵州省科协主席、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委员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院党组成员、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委员王庭大,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徐延豪出席了会议。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主持会议。

file0a3b20ac8e53.jpg         

        科技馆发展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社会力量设立奖项,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设立并组织实施。科技馆发展奖下设辅导奖、展品奖、创意奖和贡献奖,分别对科技馆一线的辅导员(讲解员、志愿者),展品设计制作的企业、团体和个人,在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为推动科技馆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体、组织等进行表彰奖励,旨在推动科普事业发展。今年评选的是辅导奖和展品奖,有9名个人和1个3人团队获辅导奖,4个展项获展品奖。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副主任赵有利宣读《2011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获奖决定》,接着主持人邀请获奖人依次上台领奖。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获奖的辅导员、志愿者、展品设计公司分别谈了自己的获奖体会、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获奖者单位领导、地方馆代表从科技馆事业的发展角度,对基金会设立科技馆发展奖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基金会设立的四个奖项对于推动全国科技馆事业可持续发展、对推动社会参与全民科学素质活动、对科普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今天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为科技馆发展奖的获奖者颁奖,体现了国家对于科技馆行业的重视和认可。

 

file0a29eeb88e53.jpg       

       会上,一些代表对科技馆发展奖的标准和评审程序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程东红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第一,根据党和国家对科协工作的要求和三服务一加强的服务定位,中国科协七届党组决定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提升、改造、整合,变更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这样一个战略性的调整。今天的颁奖大会和我们下午的座谈会,证明了在全民素质纲要颁布之后,这样的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我今天来代表陈希书记向为基金会的建立发展和第一届奖项的评审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和我们的老领导表示感谢;第二,科普或者说科技馆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就一定需要千军万马各方面的支持,基金会是中国科协承担全民科协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任务、动员全社会支持科普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基金会设奖与政府奖,与科技团体奖具有不同的作用和力度,都是需要的但是都是互相不可替代的。

 

       程书记接着说,刚才无论是馆长,获奖者还是科学家发言都肯定了我们基金会的奖项设立的角度和重点,我想在这也呼应大家一下,在中国科技馆即将建成的时候有一次中国科协书记处的会议我们汇报中国科技馆建成开放以后的功能,邓楠同志说展览是基础,教育是灵魂。我想今天颁发的这两个奖项,我引用三年前邓楠同志的讲话,我同意欧阳院士对今天两个奖项的评价,感谢获奖者希望你们能带领你们讲解教育的团队,能够带领着你们工作的企业为科技馆创造更好的展览,为科技馆提供更好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最后表态我和徐延豪同志将按照科协大联合,大协作这样的工作定位,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全力支持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按照基金会法,按照基金会章程用大联合,大协作的方式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全国的科技馆事业发展服务,再次谢谢大家!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基金会监事、科技馆发展奖奖励提名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协机关及其他事业单位的领导,地方科技馆领导,科技馆发展奖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馆展教人员代表等80余人。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