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调研科技馆展教资源

2012年6月4至6月8日,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调研组就科技馆展教资源专题赴沪、皖两地进行调研。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葛志荣,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原党组成员王庭大,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上海市气象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一鸣,上海市政府参事张鳌等委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无标题24.png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上海和安徽多家科普企业和科普产业园区,并多次与当地政府、科协、科技馆和科普展教品研发企业代表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各单位关于展教资源研发利用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并就科普展教品作为科普产业新兴业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了意见。 

 

徐延豪书记出席全国科技馆馆长培训班

 

6月27~29日,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出席了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科技馆馆长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无标题25.png

  在开班仪式上,徐延豪书记说,中国科协书记处历来十分重视科技馆事业发展。如今,新馆接踵开放,成长迅速,科技馆工作必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位馆长应该借此培训班机会,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应对当下科技馆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其他行业相比,科技馆事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他希望全国科技馆馆长们冷静思考科技场馆未来的发展之路,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养,集科学与文化之大成,培养发展的战略眼光,努力将科技馆做大做强。

 

徐延豪书记率团考察美加科普资源开发共享

 

6月11~20日,应美国科学促进会(简称AAAS))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科学中心邀请,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率代表团于赴美国、加拿大,对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进行考察。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安大略省科学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美国科学中心协会和美国科学促进会等机构,与上述组织主管科学教育、科学传播和公众参与科学等内容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考察了所设展览等。

代表团与加拿大安大略科学中心首席执行官Lesley Lewis女士就科技馆或科学中心如何吸引青少年和社区居民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同意,日后应加强安大略科学中心与中国科技馆在展品、展览、专业人员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访问美国科学中心协会和美国科学促进会时,双方就科学道德、2061计划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美国科学中心协会首席执行官Bud Rock建议以互访、出版译著、工作访问和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就2061项目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进行了探讨。

本次访问对于中国科协进一步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加快开展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