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预调研活动


《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是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牵头,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申报立项的。按照中国科协要求,课题组于4月、5月份分赴相关省、地科技馆进行实地预调研,同时召开华中华东片区省、地级基层科技馆领导和一线展教工作负责人座谈会。

无标题1.png

2012年4-5月,课题组部分成员分赴福建、上海、天津、江西、武汉等地开展此次课题预调研活动。调研以现场座谈和个人走访为主,试填调查问卷为辅的方式进行,分别对福建省科技馆、厦门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天津科技馆、江西省科技馆、武汉科技馆等场馆的一线展教人员及从事展教工作的管理层人员、志愿者进行了座谈和走访。

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调研组初步了解了目前国内不同体制和归属下科技馆展教人员基本信息、工作情况、晋升机制、培训制度、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对未来的预期等方面的情况。

 5月中旬,调研组在江西省科技馆组织召开《全国科技馆展教人员状况调查》课题预调研座谈会,共有华中华东地区的18家科技馆主管展教工作的馆领导和展教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大家围绕本馆基本情况;展教人员情况;目前展教人员工作状态、素质结构、对发展的诉求;管理层对展教人员发展的预期和建议等几方面进行了探讨。

无标题2.png

无标题3.png

会上,与会人员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认为:首先要从科技馆行业的管理者层面提高对科技馆展教人员的队伍构成及建设的认知度;其次应该围绕目前科技馆展教人员工作定位、工作职责和职业发展规划等系统和前瞻性策划,形成业界公认的针对展教人员的职业素质要求的标准或规范;三是应根据展教工作的具体分工,对展教人员实行分类定岗的管理方式;四是要提高科技馆展教人员在行业和社会上的认可度,建立科技馆行业内的职称评定、考核、晋升、培训机制,同时寻求相关政策的支持,为展教人员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五是要高度重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要把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纳入到展教人员队伍的整体建设当中来。

座谈会后,调研组部分人员走访了湖北等地科技馆,并听取了武汉科技馆相关领导和展教负责人对科技馆的展教功能定位、展教人员队伍建设机制、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职业化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预调研活动是在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田英秘书长的带领下组织实施的,从座谈和走访情况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协系统下属的科技馆、科委系统下属科技馆和企业化管理科技馆等不同体制下科技馆展教人员的基本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后续的调研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合理制定研究假设、指标体系,修改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提供了有效的事实依据


返回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
  • 邮编:100101
  • 秘书处:(8610)59041573
  • Email:fdstmc@cst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