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和《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创新方法研究会、河北工业大学共同申请“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该项目首次为全国科技馆行业的展览设计研发人员和展览教育活动开发人员进行创新方法理论培训。同时,以此培训为契机,以中国科学技术馆学员组成的师资团队为北京中关村中学和北京三十五中的高中学生进行创新方法培训,并尝试以理论结合案例的形式探索针对青少年的创新方法培训模式。项目组已初步建立了以科技馆为平台的针对青少年创新思维和方法训练的培训实验基地。该基地包括培训教室、试验场地、远程视频教育平台(为全国有条件的省级科技馆进行远程视频转播、师资团队等)、培训师资和讲义。

项目第一期培训共招收了全国29个省、市的22家科技馆和10家展品设计企业推荐的共66名现场学员和136名远程视频学员,经过4个单元的培训及考试,培训方河北工业大学教师共筛选出具有答辩资格的学员57名(其中包含7名优秀远程学员)参加最终答辩,并获得相应创新工程师资质证书。同时,项目首次将创新方法培训从工程技术领域引入至国内科普领域的科技馆行业,为创新方法的研究和在全国科普领域的扩散打下了基础。从参训学员在创新方法研究与扩散方面的工作成绩看,创新方法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项目第二期培训,以第一期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受训优秀学员为师资,以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第三十五中学为试点,原计划招收受训学员30名,实际完成培训学员共46名。进行为期24课时的创新方法培训。同时,在20147月至9月,举办了中国科学技术馆第一届青少年创新方法夏令营。

项目组完全按照项目任务书中规定的内容进行研究工作,完成了各项任务,在科技馆行业和青少年创新方法培训领域中进行了多项探索,取得了进展,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

根据需求设计教材内容,为本项目“独家订制”的创新方法培训教材

专为项目打造的青少年创新能力培训基地实验室

专为项目打造的青少年创新能力培训基地实验室